首页 > 双创资讯 > 信息资讯
双创工作
重庆:举办“新材料·新产业·新生活”博士后沙龙
发布时间:2022-04-14 来源:宁夏众创空间共享服务平台

  近日,由重庆市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办的“新材料·新产业·新生活”博士后沙龙在中国·重庆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成功举办,3000余名博士后线上线下“云”相聚,瞄准“新材料”、畅聊“新产业”、畅想“新生活”。此次博士后沙龙,重庆市人社局坚持“四个面向”,以新材料为题,围绕人才、产业、城市、国家发展四个维度,贡献出关于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高科技成果孵化、高质量产学融合的有益之道。

  创新5项“首次”展现博士后的“博采众长”

  重庆市人社局创新五个“首次”,以更强声势、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开展博士后人才交流。其中,首次以公开视频的形式并首次进行数据成果发布,直观地展现博士后服务工作的“后”积“博”发;首次线上线下“揭榜领题”,全市34个单位发布新材料领域科研项目58个,面向博士后人才公开征集解决方案;首发博士后之歌《未来为我来》,展现新时期博士后人才的昂扬奋斗精神和远大人生志向;首创博士后专刊《博创未来》,开拓博士后管理服务“新阵地”。

  亮出青年人才挑大梁的“重庆人才方阵”

  2021年,重庆新招收博士后突破1000人,达到1017人;重庆博士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470项;出站留(来)渝博士后数量“双提升”,2021年博士后出站留渝比例提升至83.7%。

  “十三五”以来,重庆累计招收博士后3077人,SCI/EI收录论文4421篇,获得专利1032项,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8项。在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上,重庆代表团荣获2金1银2铜9优胜奖以及优秀组织奖。

  当前,博士后人才已成为重庆最具创新活力和能力的高层次青年人才群体,博士后制度已成为全市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高速路”和“蓄水池”,成为全市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田”,更成为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助推器。

  产学融合实现人才培养与重庆发展的“双向奔赴”

  坚持培养使用相贯通,产学研用相结合,是博士后工作的生命力所在。此次沙龙以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实际需求为导向,让博士后人才“用武有地”,解企业产业发展“燃眉之急”:活动首次创新开展“云揭榜”,全市34个单位发布了新材料领域科研项目需求58个,涉及纳米、新能源、化学、高分子等领域的卡脖子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和一些共性技术难题,3名博士后现场成功“领题”,更多博士后持续深入对接项目需求,力争实现“兜底办”“解真难”,走向更宽更深的世界新材料研究蓝海。

  “揭榜领题”给予的高平台、高荣誉和强刺激,激活了博士后科技创新的“一池春水”,让科技成果转化出更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同时,也有利于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形成培养选拔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有效渠道,有利于优化博士后创新创业生态,推进博士后创新创业向纵深发展,产生一大批创新创业成果,助力创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