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创资讯 > 信息资讯
双创工作
江西:打好“降缓扶助”组合拳稳就业保民生
发布时间:2022-04-13 来源:宁夏众创空间共享服务平台

  今年以来,江西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打好“缓、降、扶、助”政策组合拳,多措并举稳就业、保民生。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1.81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09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87万人。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基本兜底,脱贫劳动力实现务工就业135万人,占比78.2%。

  为有效应对疫情,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江西省在稳岗减负方面再加力。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行业,实施暂缓缴纳养老保险费,并将已实施的阶段性缓缴失业和工伤保险费政策范围扩大至以上行业。同时,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由60%提至90%。为让惠企政策红利尽快直达企业,江西省各地已公示首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名单,1.23万户服务业市场主体率先受益。一季度,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累计为企业减负4.4亿元;发放稳岗返还资金654万元,惠及企业589户;发放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2.09亿元,惠及7.11万人。

  为促进以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江西省持续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将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范围扩大至所有合法创业的其他人员,对按照国家规定,新招用人数达到15%、稳岗95%的小微企业提供担保贷款,并提高贷款额度,帮助小微企业渡过资金难关。一季度,全省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5.14亿元,同比增长32.18%。直接扶持个人创业1.97万人次,扶持小微企业496家,稳定和带动就业10.82万人次。

  搭平台、强培训,全面助力企业招工用工。从春节开始,江西省开展为期3个月的“春风行动”,聚焦重大项目、重点产业,促进农民工实现就近就地就业。截至目前,共开展直播带岗、送岗位下乡、现场招聘2649场次,帮助30.1万人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针对全省“2+6+N”产业和14条产业链的技能人才需求,实行项目式清单培训,建立以“企业下单、机构接单、劳动者点单、政府买单”职业培训模式,助力企业平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