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创资讯 > 信息资讯
双创工作
黑龙江:组建“政校企”联盟助力产业发展 共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4-08 来源:宁夏众创空间共享服务平台

  2021年,黑龙江省人社厅精准对接龙江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探索技能人才培养新途径,以人社部门为主导、技师学院为核心、用人企业为骨干,成功组建了装备制造业、现代农业精深加工业、现代服务业、生物医药和康养业、石墨及精深加工业等五大产业“政校企”技能人才培养联盟,推动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精准对接,初步实现了“1+1>2”的协同效应,为助推全省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有效的技能人才支撑。

  “政校企”聚焦聚力,共促产业发展

  联盟聚焦龙江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发挥优势力量,促进产业健康发展。促进企业技能人才精准供给,建立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汇集校企急需紧缺岗位信息和人才求职信息,为人才与企业“牵线搭桥”,促进人岗精准匹配。2021年,装备制造业联盟建立了规上工业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库,入库岗位信息1.4余万条,联盟各院校依据入库岗位信息,共为联盟企业精准供给技能人才2000余人。促进企业技能人才精准培养,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合理设置联盟技工院校专业,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对接,为企业培养更多精准实用的人才。2021年,50余所联盟技工院校依据联盟企业需求,共新增和调整近80余个专业,与200余家联盟企业签署订单培养协议近500余份,订单学员近5000余人。促进企业技能人才精准选拔,支持联盟开展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通过以赛促训、以赛促教、以赛促学,选树、培养、挖掘更多产业发展急需的技术能手。2021年,联盟各成员单位共组织各类技能竞赛20余次,表彰优秀技术能手400余人。

  “政校企”共享共建,共谋人才培育

  通过联盟集团化运作,实现“政校企”资源共享,合力打造助力龙江振兴的技能人才队伍。打造联盟培养新平台,发挥联盟内校企各自优势,合力培养初、中、高级各类技能人才。2021年,联盟各院校教师深入联盟企业实习实践近千人次,联盟企业向院校提供共享实习实训设备数千台套,院校间开展师生学习交流活动10余次,为联盟各企业输送毕业生近5000余人。打造联盟评价新平台,依托联盟,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联盟企业被确定为第一批黑龙江省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单位,30所联盟院校被确定为首批技工院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单位,开展等级认定1.5万余人,有力推动了职业资格评价工作的改革。探索表彰奖励新方式,组织优秀技术工人技术交流、休疗养活动,优先推荐联盟内高技能人才参评相关人才项目和荣誉称号评审,提高技能人才的职业获得感和成就感。2021年,联盟企业中有2人荣获“中华技能大奖”、7人荣获“全国技术能手”,9人荣获“龙江大工匠”,30人荣获“龙江技术能手”等荣誉。

  “政校企”协作协同,共助乡村振兴

  深入推进联盟向助力乡村振兴转变,使联盟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抓技能提升促振兴,围绕乡村产业发展,依托联盟载体,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着力培养培育乡村建设的技能人才和乡村工匠。2021年,共组织脱贫人口参加职业技能培训2.18万人次,发放培训补贴1896万元;联盟各技工院校开辟绿色通道,对脱贫家庭学生优先招生、优先享受助学政策、优先安排实习、优先推荐就业,2021年共招收脱贫家庭学生376人,实现了“一人技能就业,全家脱贫致富”的目标;建立了省内11所优质技工院校与13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对口帮扶机制,帮助帮扶县技工院校建设乡村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筑牢技能人才培养基础。抓劳务品牌助振兴。依托联盟推广黑龙江省“桦南护工”“桦南月嫂”“龙妹家政”等劳务品牌成功经验,立足乡村资源禀赋和特色产业,紧盯“一县一品”目标,围绕制造业、建筑业、快递物流、家政服务、养老服务、冰雪旅游等朝阳产业,研究培育更多知名劳务品牌,强化品牌引领示范效应,提升脱贫劳动力输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拓展劳务品牌输出渠道,扩大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