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创资讯 > 信息资讯
双创工作
星星之火掀起技能热潮——“世赛照亮梦想”系列报道之四
发布时间:2022-04-01 来源:宁夏众创空间共享服务平台

  三月的北京,春意盎然。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集训基地里,焊花闪烁,电焊声此起彼伏。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国家集训队正在此全力备战。

  “榜样天天陪着你,能不努力吗?”集训队选手李成贵笑着说,从容又自信。他口中的榜样,是第45届世赛焊接项目金牌获得者赵脯菠。“一把焊枪敲开了世界舞台的大门!”如今,赵脯菠就在教练组,不仅把带回来的最新技术倾囊相授,更以自身经历,激励选手们追求技能的极致、走上更高的舞台。

  世赛归来的星星之火,正掀起技能学习热潮。据统计,我国参加世赛以来,约83%的选手来源于院校,其中约60%来自技工院校。世赛选手技能成才的励志故事,激发了青年学生技能报国的梦想,鼓舞更多青年学习技能、热爱技能,走技能成才之路。

  “现在报读焊接专业的学生增加一倍多!往年招两三个班,现在都是五六个班。”提起世赛选手的带动作用,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焊工高级技师、攀枝花技师学院教师、焊接项目国家队教练周树春感受颇深。

  焊接技术有“工业裁缝”之称,同时也是个苦工种。随着十九冶集团选手连续三届代表中国夺得世赛金牌,过去招生时常遇冷的专业,成了热门。更令周树春欣喜的是,青年技能学子不仅数量增加,技能水平也“水涨船高”,“现在集训队的选手实力相当,差距很小、难分上下”。

  你追我赶钻研技能的浓厚氛围,正在技工院校形成。“高校的学生抢着进图书馆,我们的学生是抢着进车间!”宁波技师学院校长李世存说,学校的训练车间对学生开放,不管是周六日假期,还是暑假大热天,都有好多学生自觉来训练。

  不少世赛选手步入教师队伍,增强了师资力量,更成为言传身教的“活教材”,让精湛的技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得到了更好地弘扬。

  “金牌选手是看得见的榜样,对我们有很大的激励,让我们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在前两任师兄、世赛金牌获得者张志坤和杨登辉的带动鼓舞下,田镇基勤学苦练,夺得第45届世赛数控铣项目金牌。如今,他也变身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竞赛班教练,引领选手们勇攀高峰。

  即将年满20岁的王思骏就是他的一名学生。王思骏在江西省读完中职学校,慕名报考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经过层层选拔,成为第二梯队选手。过去遥不可及的梦想变得无比清晰,因为榜样就在身边。“田老师每天都比别人多画一张图,他的刻苦和执着,深深鼓舞着我。”王思骏说,竞赛班每周考核一次,强度很大,但自己有了更高的目标,不会轻言放弃。

  竞赛选拔还带动了技工院校整体教学质量提升。“我们现在就像企业的科研部门,通过竞赛把技术不断提升、提炼出来,转化到教学中,对教学有极大的促进。”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佛山市技师学院副院长杨珍介绍。学校积极转化世赛成果,让培养世赛选手的方式方法、技术要求等惠及更多的学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高质量人才。

  企业也纷纷向有竞赛经历的选手伸出橄榄枝,通过一位位“车间明星”的带动,加速企业甚至行业的发展。“阿亮特别有正能量,做产品时努力钻研每一个点,我们老一辈的师傅都说在他身上学到很多。”佛山市顺德区裕达珠宝首饰制造有限公司行政主管黄诗静说,第45届世赛珠宝加工项目银牌得主陈奇亮就职于此,以前年轻人能静下心来从事这个行业的比较少,陈奇亮的成就激励了很多年轻人加入。

  在世赛奖牌重镇广东省,世赛选手效应、技工教育、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同频共振。据了解,广东技工院校在校生约占全国的1/6,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以上。高水平“广东技工”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

  点亮一团火,照亮一片天。世赛选手带来的效应还在不断释放,必将带动更多青年技能学子,意气风发地奔向技能的春天。(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