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创资讯 > 信息资讯
双创工作
湖北:投入“真金白银”做大做强劳务品牌
发布时间:2022-04-01 来源:宁夏众创空间共享服务平台

  日前,湖北省人社厅联合20部门发布《关于加强劳务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从加强劳务品牌孵化培育、加快劳务品牌发展提升、加速劳务品牌壮大升级等方面提出一系列举措,真金白银支持各地培育壮大特色劳务品牌,加快推进湖北省劳务品牌高质量发展,带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实施意见》明确了湖北省劳务品牌建设思路,结合湖北产业发展实际提出分领域培育4大劳务品牌: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等现代产业体系和“51020”现代产业集群,打造中高端技能型劳务品牌;瞄准家政服务、生活餐饮、人力资源、养老服务、商务咨询等急需紧缺现代服务业,打造高品质服务型劳务品牌;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手工艺、乡村旅游等文化和旅游产品及服务,打造文化和旅游类劳务品牌;对资源枯竭城市、独立工矿区等就业压力较大,以及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等脱贫人口、搬迁群众、农村留守妇女较多的地区,围绕制造业、建筑业、快递物流等就业容量大的领域,打造民生保障型劳务品牌。

  各地可结合本地区历史文化传承、特色优势产业、就业规模、培训优势等资源禀赋,积极开展“一县一品”“一县多品”劳务品牌创建。为进一步调动各地积极性,湖北省将建立全省重点劳务品牌资源库,对库中被评定为省级劳务品牌的,给予相应创建地每个50万元建设奖补;被评定为国家级劳务品牌的,给予相应创建地100万元建设奖补。此外,还择优认定一批劳务品牌培训基地、孵化基地,引导从业人员开展培训。在经认定的培训机构或孵化基地开展的劳务品牌(纳入劳务品牌指导目录)专业培训,培训补贴标准最高可提高一倍。

  近年来,湖北省人社部门大力实施品牌战略,通过劳务品牌带动城乡劳动者高质量就业,先后评选了三批“湖北省十大劳务品牌”,涉及全省30多个县、市、区,带动了近300万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每年创造劳务收入1800多亿元。劳务经济已成为湖北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脱贫劳动力就业增收的重要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