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创资讯 > 双创工作
双创工作
中小微企业更有底气 研发创新更有动力
发布时间:2022-03-08 来源:宁夏众创空间共享服务平台

  2.5万亿退税减税“大礼包”在路上,代表委员热议广东受益:

  中小微企业更有底气研发创新更有动力

  羊城晚报记者陈泽云莫谨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公布了一揽子减税降费措施,包括历史最高规模的2.5万亿元退税减税“大礼包”,重点支持制造业,优先安排小微企业,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等,并明确指出要确保退税减税这项关键性举措落实到位,为企业雪中送炭,助企业焕发生机。

  “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福祉的坚定决心,为广大市场主体破浪前行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全国人大代表、阳江市海陵岛新城渔村总经理梁桃表示,受疫情影响的海岛餐饮业正在加快恢复中,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让他有了更多底气。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餐饮、住宿、零售、旅游、客运等行业就业容量大、受疫情影响重,各项帮扶政策都要予以倾斜,支持这些行业企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

  “‘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这些话说到了我们心窝里,为我们餐饮业注入暖流。”梁桃表示,餐饮行业的“小盘子”背后是占据市场主体大多数的中小微企业,不仅关涉民生就业中的你我他,更关乎经济发展的“大盘子”。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长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志刚表示,长隆属于重资产类企业,园区的营运维护和开发均需要大量投资,近3年来,税务部门为横琴长隆办理“房土两税”困难减免、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等,金额超7.3亿元。税务部门主动持续服务,最大力度为企业争取税收减免,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苏志刚介绍,粤港澳大湾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的加快,为旅游业发展带来了良好机遇,加上减税退费“大礼包”,对于企业的未来,他充满信心。

  “国家扶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不断加大,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正在路上,企业创新升级的底气更足。”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市工商联主席、马可波罗控股董事长黄建平说。

  在黄建平看来,近年来国家通过税制改革、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负”的力度一直在加大,鼓励企业创新、支持创新的信号也是持续增强。报告中说到“去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马可波罗控股也是享受到这笔红利的一分子。

  “各项减免税政策进一步盘活我们的资金链,使我们在加大研发投入、技术人才引进等方面更有能量,从而提高生产效率,增强产品竞争力,为企业带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2022年,国家再度升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这会让更多中小企业继续加强研发创新,对我们制造业的生态圈来说是一件大好事。”黄建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