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创资讯 > 双创工作
双创工作
阮诗玮:解决“老、幼、小”民生三大“焦虑”助力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2-03-08 来源:宁夏众创空间共享服务平台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之后,进一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由之路。要实现共同富裕,全体中国人民必须齐心协力,努力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正如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言,要“依靠共同奋斗,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中青年和在职的“年轻老年人”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主力军。这个群体大多上有老、下有小,可能既有抚养老人负担,又有生养子女压力。要让他们轻装上阵、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不断提升创造财富的效率,就要解决好护养老、幼、小三个群体时面临的突出问题。

  “老”的方面: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指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优化城乡养老服务供给”,对此我非常赞同。当前我国养老事业面临两个突出问题,:

  其一是养老服务专业人员数量严重不足,导致高质量的社会化养老推进困难。按照国际标准测算,我国养老从业人员需求约为1300多万,但实际人数不足50万。为此建议国家出台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总体指导意见,扶持养老服务社工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等社会力量,推行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等机制,加快养老服务法立法步伐并设立“养老服务人员”专章,为推进养老服务人员向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其二是长期护理保险仍未成熟,导致失能老人家庭负担沉重。主要问题在于当前以单位和个人缴费为主、财政及其它渠道资金为辅的长护险筹资模式,筹资规模小,增长空间也十分有限。为此建议大幅提升财政资金在长护险筹资中所占比例,合理调剂部分适老资金和医保资金专门用于长护险筹资,进一步发挥福彩收入和社会捐赠等资金作用,尽快建立结构合理、增长有序、动态调整的长护险筹资新机制。

  “幼”的方面:

  当前最大的短板依然是0-3岁婴幼儿早期抚养教育问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减轻家庭养育负担”,这些政策和举措非常“给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点赞”。

  关于发展普惠托育服务,近几年全国各地都在稳步发展,但仍存在供需不匹配、管理不完善、专业性不强等问题。为此建议进一步抓政策落地,对托育机构提出更高要求;抓示范引领,建设一批公办示范托育园;抓信息管理,统一研发婴幼儿照护信息系统;抓人才建设,在院校开设托育相关专业;抓岗位职责,使教育部门主管的公办幼儿园成为兴办托育机构主力,有力推动托育事业发展。

  “小”的方面:

  最突出的是基础教育问题,首当其冲的是各省市普遍实行中考“五五开”普职分流导致的社会焦虑和教育内卷。李克强总理深刻指出,“要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我听后倍感振奋。我认为,教育关乎百年征程、千秋伟业,更要“稳中求进”。因此,建议国家适时启动基础教育学制改革,探索将“六三三”十二年制改为“五二三”十年制,即小学5年、初中2年、高中3年,并将义务教育由九年制改为十年制。相应地,取消中考普职分流,多数初中生毕业后直接进入普通高中,从根源上解决过早分流导致的基础教育内卷问题。与此同时,将绝大多数中职学校升格为高职,鼓励包括985大学在内的各类高校广泛开设职业技能型专业,大幅提升职业教育的办学层次。

  最后,我想说的是,面对复杂多变、充满不确定性的外部环境,我们的共同富裕之路注定不会是一片坦途。但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有勇气、有决心、有定力、有智慧战胜第二个百年征程中的一切风险挑战,推动中华巨轮继续乘风破浪,平稳驶向共同富裕和民族复兴的胜利彼岸。

  我就简单说这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