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创资讯 > 双创工作
双创工作
广西21个创新团队投身春耕“保卫战”
发布时间:2022-03-04 来源:宁夏众创空间共享服务平台

  1月份以来,广西遭遇频发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春季田管、春耕备耕和畜牧水产动物疫病防控面临严峻挑战。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农业科技护春耕”活动。厅属各科研推广单位、21个广西创新团队专家响应号召,迅速行动,分赴全区各地田间地头,进村入户开展春季生产技术指导和防寒抗冻服务。同时,组织专家团队编制防寒抗冻技术手册、制作抗冻救灾课件、建立技术服务微信群,并向社会和广大农业从业者公开发布,为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确保全年粮食和特色产业丰产丰收提供科技支撑。

  “对冻害程度较轻和原来有良好采摘面的茶园,严格掌握‘宁浅勿深’的轻修剪来清理蓬面,以利茶芽萌发。对受害较重的则应进行深修剪或重修剪甚至台刈,以促进新梢萌发。”广西茶叶创新团队相关专家针对性地作出指导。该团队深入全区8个设区市的24个村开展服务工作。

  广西柑橘创新团队组织专家积极开展线下和线上技术服务,深入第一线调研,目前已有140多人次进入果园服务生产,并开展电话、手机等线上服务500多人次。

  “得益于气象部门的早预报、农业农村部门的早布置、早谋划、早安排,加之全区绝大部分水稻春播工作未开始,目前低温冰冻对水稻产业未造成大的影响。”广西水稻创新团队相关专家介绍。

  “今年的天气将导致桑树生长普遍推迟20天以上,局部地区推迟30天以上。于是,蚕种出库日期也将随之推迟,还可能导致今年上半年养蚕减少一批。”广西桑蚕创新团队建议各地蚕业技术部门加大“促春耕、保增收”宣传,动员蚕农及时清理桑园冬伐的桑枝并开沟施肥,促进桑树发芽,减少前期低温阴雨天气造成的影响;加强对桑树的病虫害防治,避免病虫害集中爆发。

  持续低温阴雨,给肉鸡产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与困难。除了饲料销售价格上涨外,燃料、垫料等保温成本也大幅增加,饲养风险加大。对此,广西肉鸡创新团队专家建议,企业继续练好内功,精细管理,节本增效;政府相关部门在做好服务的同时,及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尽快恢复生产、拉动消费。

  “低温降雨引起塘内细菌和寄生虫大量繁殖;同时,鱼虾易冻伤、发病或缺氧死亡,极大影响广西渔业春季生产。预计广西上半年的罗非鱼苗种供应将会出现问题,而且灾后春季罗非鱼苗种存活率可能会较往年同期有所下降。”广西特色淡水鱼创新团队疾呼,积极做好罗非鱼亲本调配和繁殖工作,确保春季生产苗种供应;建设防寒防冻应急设施和重点关注防寒水产品种;密切关注灾害天气情况,及时捕捞上市;加强管理,提高鱼虾抗病能力。

  “要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科技支撑是关键。团队专家面对干旱、台风、冰冻灾害、生物安全等重大灾害和重大突发性事件,应提前预判、及早发现、及时反应、科学有效应对。”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对农业专家予以厚望。

  据初步统计,1月底至今,仅广西创新团队就派出400多人次的农业专家,举办应急培训50多班次,指导农户1500多户,培训人数1600多人次,提出意见建议超300条,为将冰冻雨雪灾害影响降到最低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