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创资讯 > 双创工作
双创工作
教育部:使“职教高考”成为高职招生主渠道
发布时间:2022-02-25 来源:宁夏众创空间共享服务平台

  人民网北京2月23日电 (记者孙竞、郝孟佳)今天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情况。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表示,今年将扩大职业本科、职业专科学校通过“职教高考”招录学生比例,使“职教高考”成为高职招生主渠道。

  记者了解到,自2013年教育部印发《关于积极推进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来,山东、江苏、江西、四川、重庆、福建、安徽等地已经对“职教高考”进行了试点。

  陈子季表示,今年将在总结地方实践经验基础上,完善“职教高考”的顶层设计,更好地发挥“指挥棒”的作用。一是加强考试制度和标准建设,确保考试严谨有序、安全规范、公平公正;二是优化“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结构比例和组织方式,为学生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提供多种入学方式和学习方式;三是扩大职业本科、职业专科学校通过“职教高考”招录学生比例,使“职教高考”成为高等职业教育招生,特别是职业本科学校招生的主渠道。

  陈子季强调,今年将推动建立省级统筹、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职教高考”制度,改善学生通过普通高考“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问题,使中考分流压力和“教育焦虑”得到有效缓解,职业教育中高本一体化培养模式基本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