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创资讯 > 双创工作
双创工作
海归就业呈现新特点
发布时间:2022-02-23 来源:宁夏众创空间共享服务平台

  近年来,中国经济实力增强,对留学归国人才的吸引力持续提升,加之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归回国创新创业的意愿进一步加强。近日,智联招聘发布《2021中国海归就业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其中涵盖海归求职岗位分布、意向薪酬、留学生求职行为特点等方面,重点关注2021年海归群体的就业形势,也能为有回国求职意愿的留学生提供有效参考。

  留学生回国意愿增强

  《报告》显示,2021年回国求职的留学人才数量有所增长,留学生回国意愿增强。根据平台内求职数据,2020年在国内求职的留学生总人数同比增长33.9%,2021年在国内求职的留学生总人数与2020年基本持平。

  但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随着国内高校毕业生质量提高,国内招聘企业面向留学人才优先的职位数量持续走低,2019年、2020年、2021年同比增幅分别为-25.4%、-23.5%和-0.4%。分析指出,回国求职的留学人才增多,但优先职位减少,一增一减使得留学人才在国内的求职压力有所加大。

  2021年求职网站面向海归所做的调研显示,超过八成的留学人才认为在国内求职难度相较从前有所提高,其中位列首位的原因是“回国海归增多,竞争加大”(占比达64%),紧随其后的原因是“国内企业对海归偏好减弱”(占比达39.5%)。

  职位需求量向一线城市集中

  观察招聘需求中注明留学人才优先的职位地域分布,44.5%集中在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占34.4%。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相关职位海归需求量高,也吸引了更多留学人员。但从变化趋势来看,仅一线城市海归优先职位呈现增长,为7.6%,其余地区均同比下降,海归优先职位进一步向一线城市集中。

  从企业招聘需求端来看,文体教育行业留学人才优先职位占比最高,为34.9%;IT互联网、商业服务、金融业的海归需求量也较为可观,留学人才优先职位分别占19.3%、13%和11.3%。不过,文体教育行业海归优先职位同比减少13.1%;IT互联网、商业服务等行业的优先岗位同比增长均超15%。

  与行业分布一致,对留学人才需求较大的职业仍以语言培训、留学辅导、教务管理等教培类岗位为主。招聘需求前20位的职业还包括翻译、市场/品牌推广、银行及金融服务、运营,等等。随着留学市场回暖,2021年留学辅导岗位的需求有了大幅提高。

  实体产业就业吸引力上升

  从年龄结构来看,海归人才求职年轻化特点更为明显。2021年,24岁及以下的海归求职者占平台上留学人员求职总体的三成,比2020年提高两个百分点;25-34岁求职者占62.8%,比2020年下降两个百分点。

  学历结构也比2020年小幅提升,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达75.4%,比2020年提高1个百分点,本科学历占比近25%。

  企业类型方面,2021年向国企投递简历的海归人数同比增长3.7%,一定程度上体现出海归群体的求稳心态。而在行业方面,2021年向能源/矿产/环保、生产/加工/制造这两大类别投递简历的海归人数有所增长,同比增幅位居前两名,涨幅分别为11.3%和6.7%。投身实体产业及学术科研,已成为更多海归的就业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