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创资讯 > 双创政策
双创工作
大胆试大胆闯主动改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发布时间:2022-02-18 来源:宁夏众创空间共享服务平台

  数据显示,2021年,贵州区域创新能力、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提升2位,分别为全国第18位、25位;研发投入强度连续五年增长,达到0.91%;高新技术产业产值5334.02亿元,同比增长16.8%,2020年和2021年平均增速10.8%。

  近年来贵州坚持科技为先,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和中坚作用。提出奋斗目标:到2025年,力争区域创新能力进入全国前15位、综合科技创新水平进入全国前20位,2030年建成特色科技强省。当前,贵州积极落实“科技入黔”等举措,培养和吸引科技人才驱动创新,深化科技改革从技术攻关领域拓展到科技管理领域,利用新技术发展高新企业,为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提供科技支撑。

  向青年科研人员倾斜激发创新活力

  元宵佳节,实验室依然忙碌。在贵州大学绿色农药与农业生物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36岁的李虎教授带领学生紧张地进行实验,他们正在对“先导化合物”进行研究和筛选,为之后的绿色农药研制提供基础材料。

  围绕农林生物质多步级联转化过程中的难题,李虎带领团队研发出一系列协同催化转化新策略,生成了生物质高效定向合成农药功能分子等高附加值产品,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省部级项目10余项。

  记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贵州全面取消基础研究项目申报限项规定,并且在申报上不限定具体领域和方向,加大对青年科研人员的倾斜。明确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资助35岁以下未承担过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的科研人员,激发青年研究人员的科研活力。

  以“高精尖缺”为导向,2021年,贵州共申报国家及外国专家项目27项,获科技部批准立项12项,约资助经费287万元,涵盖特色农业、大数据、装备制造、生态环境、卫生健康等重点领域,优化创新生态,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科技“放管服”改革提升创新水平

  为科技人员从事科研、创新提供好的政策、环境、条件,增强科技人员的成就感和获得感。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以及近年来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突破核心关键‘卡脖子’技术的现实需求,为科研机构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贵州科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张洪亮说,贵州科学院不断落实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和特殊人才引培“一人一策、一事一议”政策,发挥重点人才“蓄水池”的平台作用,推动更多人才进入贵州重点行业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致力成为贵州“科技创新驱动发展高端智库”。

  2020年,安顺市启动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提升试点工作,制定出台投入强度提升三年行动方案,拨付R&D专项补助资金共计1300万元,累计建成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及载体62个,促进全社会创新意识持续增强,创新主体规模快速增长。

  黔南高新区构建“管委会+运营公司”的“区企合一”运行模式,成功纳入2021年省级改革试点。去年,黔南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完成130.31亿元,同比增长23.84%。

  2021年以来,贵州不断推进科技“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省科技厅权责清单事项,全部实行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监督流水线作业,提升科研人员办事的便利度,优化创新环境。计划到2025年,贵州区域创新能力进入全国前15位、综合科技创新水平进入全国前20位,2030年,建成特色科技强省的奋斗目标。

  增强创新供给培育企业竞争力

  2021年,贵州盘江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研发投入38604万元,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2.06%。

  为解决煤矿安全生产“卡脖子”问题,该公司积极推动国家重点和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建设。去年启动了“复杂地质条件煤矿辅助运输机器人”国家重点科技项目和“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煤矿智能采掘技术”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公司积极开展煤炭开采、瓦斯治理、洗选加工等关键技术研究,形成了在贵州复杂地质条件下的煤炭开采、瓦斯治理及洗选加工技术体系,取得科技成果及专利241项,获授权专利205项。

  贵州盘江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徐再刚说,公司通过实施煤矿综合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三化”升级改造,减少井下作业人员3200人,年降低人工成本近4亿元。减少了井下作业人员数量,减轻了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改善了井下安全作业环境。

  贵州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廖飞说,贵州将通过关键技术、拳头产品、龙头企业和领军人才“四个培育”,在结构调优、总量做大、龙头建强、股权化债等方面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和中坚作用。预计2025年,贵州通过科技创新为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贡献2000亿元增量、力争30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实现倍增、达到1万亿元,建成一批具有“科技地标”特点的重大项目和科技创新平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