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创资讯 > 双创政策
双创工作
浙江凭什么兜底大学生创业?
发布时间:2022-02-18 来源:宁夏众创空间共享服务平台

  浙江省政府又意外收获了一波好感度。

  2月17日,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陈中的一番言论引起了全网热议,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针对浙江吸引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大学生想创业可贷款10万元到50万元,如果创业失败,贷款10万元以下的由政府代偿,贷款10万元以上的部分,由政府代偿80%。

  事实上,查阅资料可知,该政策最早出自2015年出台的《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大众创业促进就业的意见》。双创时代背景下,当时的浙江省失业保险基金成立了一个创业担保基金,如果创业失败,由担保基金代偿,但需要程序审核。统计显示,2015年至今,担保基金扶持了一大批创业者,但没有赔付多少。

  大学生创业,政府实实在在兜底,足见浙江省对高校毕业生人才的吸引政策不仅敢为人先、出手阔绰,更是模式新颖。众所周知,浙江省的经济发展水平在全国名列前茅。有报告统计,2020年浙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62699元,连续20年在全国各省居第3位,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5倍。

  与此同时,浙江省还是小商品经济、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相较发达的地区,截至2021年5月,注册地在浙江的A股上市公司就超过了550家。此外,浙江省还诞生了如阿里巴巴、网易、娃哈哈、吉利、农夫山泉、海康威视等知名企业。

  究其原因,除了历史积累和区位优势外,浙江省政府提供极其丰厚的支持条件、引来众多企业和人才也是不可忽视的一点。在B站拥有粉丝923.9万的知名视频博主何同学,2021年从北京邮电大学毕业后,同样选择将自己的工作室和团队搬迁至浙江杭州。

  当前,浙江省外务工人员达到了2300万,是名副其实的用工大省,而仅在2021年蓬勃发展的直播带货领域,浙江省就吸引了众多相关公司和人才的入驻。数据显示,2021年6月1日至18日期间,浙江全省直播电商占全国的比重为32.5%,位居全国第一,“618”大促期间,杭州市直播电商交易规模达到310.7亿元。

  互联网之外,国内经济发展的每一个阶段性热潮中,似乎都能看到浙江企业的身影。此次大学生创业鼓励政策一出,不知道又会吸引多少人到浙江弄潮。

  不过,值得警惕的是,《中国企业家》在过去多年跟踪商业发展变革的进程中也发现,大学生创业的失败率其实非常高。据不完全统计,这一数字高达95%。

  成功的往往只是少数,而那些创业失败者大多还因此而身背巨额债务。本硕均毕业于北京大学的戴威,之前曾创办ofo共享单车并获得多家知名资本机构热捧,而如今共享单车行业早已没了戴威的身影,他也因债务问题被法院下了“限制消费令”。

  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高中辍学后,有过3次创业经历,但他却奉劝广大大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就去创业?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一巴掌打回去,直到打出血印。”即便成功如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雷军,也曾忍不住在创业过程中感叹,“创业不是人干的,都是阿猫阿狗干的!”

  创业,是一场对创始人在能力、人脉、情商、体力等多方面的综合考验,不同的发展时机、资源配置以及不同的组织模式甚至都可能产生截然相反的结果,其中任何一块能力短板的缺漏,都可能会让整桶水流失殆尽。

  必须说,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政策非常好,但高校毕业生在选择创业时,除了拥有热情,更重要的是综合考虑自身条件,冷静分析风险和实力,避免盲目跟风,寻找最适合自己的职业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