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创资讯 > 双创工作
双创工作
广西打造产学研用新高地 组建4家创新联合体
发布时间:2022-02-09 来源:宁夏众创空间共享服务平台

  如何引导企业从“被动创新”向“主动创新、自主创新”转变?如何破除“创新孤岛”,打造产学研用新高地?广西给出的答案是率先探索组建创新联合体。

  近日,全区围绕糖、汽车、机械制造等特色优势产业,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领域,结合优势产业主体和创新资源,从诸多踊跃申报的联合体中优中选优,遴选组建了4家由广西龙头企业牵头组建的创新联合体: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建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治理创新联合体,广西交科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组建新一代交通基础设施绿色智慧建管养技术产业化创新联合体,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建青蒿素及小分子化药创新联合体,润建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建广西壮族自治区数智转型与产业化应用创新联合体。

  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创新联合体以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为目标,以承担重大科技项目为主要任务,以市场机制为纽带,以自愿为原则,采取自发组织的方式,由创新资源整合能力强的行业龙头骨干企业牵头,各成员单位分工合作,形成“核心层+紧密合作层+一般协作层”相互协作,产业链内行业上下游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共同参与的体系化、任务型的创新合作组织和利益共同体。

  下一步,广西将遴选组建更多更具颠覆性、开拓性的创新联合体,进一步集聚创新资源,打破科技创新各主体间的壁垒,打通高校院所创新力量融入企业创新链的堵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