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创资讯 > 双创政策
双创工作
兰州:以创新精神推进科技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03 来源:宁夏众创空间共享服务平台

  “记忆合金”产品领军全国医疗器械行业的兰州西脉,多相流量计产品打破国际垄断的海默科技,在高纯金属领域有着重要一席的金川科技园……

  在兰州,这样的科技企业正变得越来越多。数据显示,过去5年兰州市高科技企业达到657家,占全省总数的53%,数量较“十二五”末翻了两番。

  高科技企业快速壮大的背后,是兰州市对科技创新的创新扶持。“可以说,‘十三五’时期,兰州以创新精神推进科技创新事业发展,在科技企业、科技项目、科技人才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创下了历史最高,其中很多举措都属首次推出,开了兰州先河。”对过去5年全市科技事业的发展,兰州市科技局副局长满吉新如此评价。

  科技企业为兰州竖起“大拇指”

  说起兰州市对科技企业的扶持,兰州睿创波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荆炜竖起了大拇指。

  睿创波迪是一家从事智慧系统开发的企业,其研发的智慧社区管理系统在全省范围内广泛使用。

  科技企业发展初期,资金是关键。与许多科技企业一样,睿创波迪前些年也遇到了资金瓶颈。了解到睿创波迪的困难后,兰州市通过本土设立的兰州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兰州科技创新创业风险投资基金,为这家公司提供了宝贵的资金支持。

  “政府基金的注入,既直接带来了资金,也提升了企业的信用。”荆炜说,这几年,公司发展越来越好,今年营业收入有望翻一番。

  设立本土科技基金,在兰州历史上是头一次。

  按照最初的想法,兰州市科技部门决心把这两支总规模20亿元的基金交给有经验的外地公司管理。但几家基金管理公司一听基金只能用于支持本土科技企业,便再没了下文。

  “基金管理公司更愿意把钱投向发达地区,而不愿花费在欠发达地区。”满吉新说。

  外地公司不干,那就自己干。就这样,兰州市成立了本土的科技基金管理公司,扶持本土科技企业发展。

  2018年,兰州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成立,全市科技基金增至3支,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截至目前,3支科技基金已完成投资25笔,投资金额8.27亿元,22家科技企业受益。

  盘活本土科技资源

  打通产学研合作通道

  推动科技创新,兰州还致力于盘活本土丰富的科技资源,打通产学研合作通道。

  兰州是一座科技基础雄厚的城市,分布着以中科院兰州分院、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等为代表的各类科研机构1200多家,以兰州大学为代表的高等院校34所,坐落着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部级重点实验室43个。

  为了把这些科技资源转化为生产力,兰州结合自身优势,创新工作举措,建立了在兰高校院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企业建设研发机构、在高校院所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家,新组建了兰州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开展了“揭榜挂帅”活动,联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建“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19个。

  依托115家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企业研发机构,兰州获批国家、省级50多个,自建48个研发平台,转移转化科技成果转化数1500余项,产生转化收入超过40亿元,新增就业人数2000余人,缴税3.3亿元,认定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类合同1200余项,交易金额2亿元。有效推进和提高了产学研用合作能力,提升了创新创业服务水平。

  “揭榜挂帅”推进产业链

  与创新链深度融合

  因时制宜、知难而进、开拓创新。兰州通过连续举办科技成果博览会、承办创新挑战赛,联通企业与社会科技资源、促进成果转化、深化科技交流合作、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

  政府搭台、企业出题、社会解答。兰州连续举办科技成果博览会、承办中国创新挑战赛,五届科博会累计有46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参展参会,展出科技成果3448项、展品4454件,签订成果转化交易项目、科技产业投资项目合同一千余项,签约金额120亿。举办各类论坛31场次、创新活动27个,23位院士、15.5万人(次)参会。五届创新挑战赛已先后对接几百项企业技术创新需求,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科技与经济的融通。

  “英雄不问出处,创新不论出身。我们希望借助国内外人才智力、技术,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加快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兰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冯建民在创新挑战赛企业技术需求发布会上,点出了举办“揭榜挂帅”活动的真正目的。

  兰州,正在打造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深化科技交流合作、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兰州品牌。

  从招商引资中布局科技产业链

  2017年,市科技局牵头组建招商引资科技产业组,作为兰州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先锋队”。他们开始打破固有思维,对标先进地区,聚焦招商引资的新领域、新路径、新方法,抢抓机遇、拓宽路径,把对全市的投资环境、重点领域、产业平台、存量空间、重大政策了然于心、成竹在胸。在此过程中,他们学习招大引强、基金招商、园区管理等方面的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不断学习投资洽谈、商务谈判、项目研判等谈判技巧,并强化时间节点意识、提前意识、协调意识、闭环意识、项目跟踪意识,锤炼过硬工作作风。

  北京、上海、杭州、深圳、成都等地留下了他们忙碌的身影。引进的重离子应用技术及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钪钛伴生矿及硫资源综合利用新材料、高端农药原药及农药中间体生产、年产56000吨精细化学品项目等项目,投资总额超过100亿元。2021年3月27日,总投资60亿元,打造全国一流的集产业研发、孵化、交易及产业化全链条为一体的科技创新高地的兰州科技创新园盛大开园,一期工程主体完工投运后,网易公司、中软国际、长城紫晶等50多家知名科技型企业已经入驻园区。预计到今年年底,入驻优质企业将达60家以上,年营业收入达10亿元以上。

  “双轮驱动”激发创新活力

  实现创新驱动,兰州坚持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

  2017年以来,兰州市连续组织“十大科技项目”和“十大科技创新项目”评选,100个优势科技项目获得100万元和70万元不等的经费支持。

  重奖科技项目,在兰州市历史上也是创新。在此以前,兰州市对科技项目的扶持长期停留在“撒胡椒面”上。

  对重点科技项目予以重点支持,很快产生了成效。2018年1月,由兰州市支持的两个科技项目分别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一年获得两个国家级科技大奖,对兰州来说尚属首次。

  在美国硅谷设立人才工作站并建立甘肃籍、兰州籍专家库、建立服务全市的科技大市场……

  回望过去的5年,一个个“第一次”不断涌现在这片快速发展的热土上。

  为吸引科技人才,兰州积极探索建立了柔性引才体制机制,加大本土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的引进力度。几年来,先后吸引26名博士后、628名博士、1160名硕士、24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参与到经济社会发展中来。

  以创新精神推动科技创新,兰州科技实力不断攀升。

  2019年,兰州正式跻身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在全国72个国家创新型城市中排名第37位。2020年,兰州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了2.25%,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连续两年成为全国15个创新策源地城市之一。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兰州踏上建设创新策源城市征程的新元年。我们相信,创新将成为兰州最鲜明的城市气质、最强大的发展底气。”日前,兰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徐生田如此展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