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创资讯 > 双创政策
双创工作
山东构筑双创共同体破解成果转化“两张皮”
发布时间:2021-12-03 来源:宁夏众创空间共享服务平台

  新华社济南12月2日电题:山东构筑双创共同体破解成果转化“两张皮”

  新华社记者栗建昌、萧海川

  一方面不少科研成果以论文形式“沉淀”,一方面企业自主研发投入有限、水平较浅、学科单一,产学研脱节、成果转化夹生等“两张皮”现象如何破解?

  山东探索设立融“政产学研金服用”等要素于一体的创新创业共同体,以产业化需求为牵引、各参与主体共治共享为纽带,在两年多时间里,走出一条技术创新与市场培育良性互动的新路。

  从“分兵突进”到“抱团冲锋”

  “所谓‘政产学研金服用’,是指政府主导创环境、企业主体强创新、学科人才激活力、科技研发出成果、金融配套强保障、中介服务提效率、成果转化增效益。”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唐波说,“产学研金”是需要强化的要素,“政服用”围绕这四个要素水到渠成地发挥作用,共同培育、壮大相关产业。

  山东省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是2019年成立的首批创新创业共同体之一。“过去企业在行业某一细分领域上提出需求,如果要跨行业、跨学科来解决,企业很可能受自身资金流所限无法长期跟进。”山东华光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省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产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肖成峰说,现在共同体成员提出需求后,共同体内部进行资源对接整合,所形成的技术成果既可以共享也可以由需求方进行买断。

  “政府引导、产业引领、研教协同,是我们推动共同体建设的主要手段。”山东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赵巍说,发展战略性支撑产业离不开“有形之手”的推动。过去依靠一家家企业分别对接一所所高校既力量分散又效率偏低,现在“政产研”先行一步,就便于引入金融机构评估产业潜力与投资前景,进而实现“四两”政策资金拨动“千斤”市场资金。

  机制灵活、利益共享,既有干头、更有奔头

  依托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山东能源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山东打破以往体制机制隔阂,为创新创业共同体提供组织运行的示范样板。“事业单位+公司”制、理事会制、会员制、联盟制等多种新型运行机制可供选择。

  “共同体要解决产业关键技术的攻关和应用,成员单位以市场化的合作为纽带,能更快培育整合创新产业链。”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波说,今年7月揭牌的山东省数字融合出版创新创业共同体,由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导,山东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全产业链重点企业共同出资,并组建山东出版数字融合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它是共同体的核心运营机构,遵循红利共享、风险共担,较好实现全产业链资源整合与协同创新。

  “我们现在已尝到上下游打通共同发展的甜头。”山东博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甘宜梧说,集团牵头成立的山东省生物诊断分析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聚合知名医院研发平台和企业研发经验,改进国产荧光定量PCR仪器性能,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荧光定量PCR仪样机。这有助于国产医学检测仪器打入分子诊断市场的高端领域。

  改革成效初显,未来更加可期

  自2019年启动首批5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以来,山东已建设30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山东省科学技术厅表示,截至今年10月底,双创共同体研发经费投入已超过104亿元,承担国家级科技项目371个,组织团队研发力量近万人,拥有高价值发明专利及应用成果约700项,引进重大创新平台数量94个。

  共同体内部也在孕育勃勃生机。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省创新创业共同体正在孵化的科技型企业就有268家,成果转移技术服务费用8.3亿余元,成果转化为新产品带来的收入逾25亿元。一批国内外高层次人才驰援加盟,带动突破山东主导产业发展关键技术、产业转型发展急需关键技术和产业共性技术300余项。

  在山东省工程机械智能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原本互不隶属的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等要素协同创新,成功研制电驱动推土机、电驱动装载机,并联合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实现产业化应用。产品经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赵巍说,山东省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成立后,就吸纳了当地最好的3家激光装备企业,并延揽包括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内的30余家成员单位。在共同体支持下,有的企业产品技术顺利迭代,利润率从3%上升到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