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创资讯 > 双创政策
双创工作
江苏仪征:税收扶持 残疾人走稳创业就业路
发布时间:2021-11-30 来源:宁夏众创空间共享服务平台

  遭受变故,勤劳致富初心不改;肢体伤残,一番汗水成就未来。江苏省仪征市残联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国家政策的帮扶下,仪征市1.3万残疾人同步迈入全面小康。在今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仪征市税务部门主动牵手残联、人社等部门,大力提升服务质效,不折不扣落实各项促进残疾人创业就业的税费优惠政策,守护他们书写精彩人生。

  创业之路,税务托举

  在仪征市陈集镇,姚玉祥因烤火取暖失去了右脚掌,被认定为肢体四级伤残。由于干不了重活,他的外出打工路遭受了很多磕绊和拒绝。无奈返乡后,他偶然间在镇残联发放的创业就业信息中发现了希望,一系列助残惠农税收政策促使他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

  “那么多的优惠让我对未来有了信心。”通过勤劳打拼,他成了一家生态家庭农场负责人。农场每年利润达15万元,带动20余位残疾人乡亲居家就业。他本人也在2021年当选为仪征市“残疾人创业典型”。

  “从残疾人到纳税人,税收政策一路鼎力相助。近5年来,国家出台了很多支持残疾人创业的税费优惠政策,农场享受税费减免高达140余万元,为农场拓宽种植品类、发展循环农业提供了大量资金。”姚玉祥说。在多项助残惠农税费优惠政策支持下,他修建了鱼塘、果园、茶园,农场逐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循环农业体系。

  自强不息的姚玉祥,是残疾人逐梦创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包括税收政策在内的助残扶残政策支持下,越来越多残疾人走出家门,奋发创业,追逐致富之梦。

  作为天生近乎失明的残疾人,李芳不愿成为家庭的累赘,学成按摩技术后便成立了一家盲人医疗按摩所。据她介绍,她的按摩所为小微企业,以前一直享受支持残疾人创业相关税费优惠政策,交税一直很少,今年小微企业增值税起征点上调至月销售额15万元后,企业预计年减税5万元,几乎没有了税费负担。另外这项政策为自动享受,无需办理任何手续,对她这样行动困难的群体来说非常贴心。

  三方联动,轻松就业

  税收政策不仅支持着残疾人创业,同样也助推了残疾人就业。今年,江苏省仪征市税务、残联、人社三方联动,为残疾人提供持续、稳定的就业保障,来自马集镇的冯秋玲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2020年,冯秋玲因事故不幸左腿受伤致残,生活的不便让她痛苦万分,逐渐变得敏感和内向,不愿走出家门。

  直到今年初,冯秋玲受邀参加了税务、残联和人社联合举办的残疾人专场招聘会,现场观摩了许多福利企业的“爱心车间”。在扬州恒依服饰有限公司,她被车间里积极阳光努力工作的残疾职工深深打动,咨询过薪资待遇后便主动签订了残疾人岗位就业意向书。

  扬州恒依服饰有限公司是仪征一家吸纳残疾人就业的福利企业,残疾员占在职员工人数比例超过35%。受益于税务部门主动落实各项助残扶残税费优惠政策,2020年以来,扬州恒依每年都可以减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享受税收减免近80万元。公司负责人李林凤表示,安置残疾人就业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增值税即征即退、残疾员工工资支出加计扣除、符合条件可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等一系列“税收温度”炙热了企业帮残扶残的情怀。

  一直以来,仪征市税务部门聚焦促进特殊群体就业,通过税费优惠政策让出“真金白银”,充分调动用人单位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年来,仪征市税务部门为全市104户享受吸纳残疾人就业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减免8216万元;减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268户次,减免金额1056万元,进一步降低企业纳税缴费负担,充分激活企业助残的社会效应。

  仪征市残联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仪征市新增城乡就业残疾人156人,人均月收入达2136元,“税力量”为残疾人融入社会、摆脱贫困畅通“爱心路”、搭起“连心桥”。

  服务暖心,方便快捷

  近年来,无障碍环境建设打通了残疾人与社会生活的“最后一公里”。在仪征市办税服务厅,各类“无障碍”设施和服务也让残疾人实现办税无“碍”,从线上线下全方位体验办税便捷。

  “我腿脚不方便,税务人员不仅帮我开通绿色通道,还贴心陪伴我办完所有业务。”经修才摇着轮椅,心满意足地挥手告别税务窗口,他经营一家杂货店,因自己双腿无法行走,来之前有诸多担心,但进入办税服务厅后,税务人员主动上前询问、及时细致服务,更教会他网上办税,让他感受到温暖。

  为了最大程度残疾人办税缴费需求,仪征市税务部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聚焦“办实事”实践主题,着力升级办税服务厅功能,增设无障碍绿色窗口,设计低位填表台,贴心地准备了提供轮椅、助听器等服务设备,安排专人提供“一站式”服务,为特殊群体纳税人营造来去无忧、安全便捷的办税环境。

  针对出行不便的残疾人群体,仪征市税务部门还成立助残服务爱心团队,联系仪征市残联获取残疾人创业就业名单,做到精准服务、上门服务,最大限度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

  不断满足残疾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永远在路上。随着各项支持残疾人创业就业税费优惠政策落地、各类助残扶残税费服务的开展,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下一步,仪征市税务部门进一步落实好有关税费优惠政策,不断优化办税缴费体验,温情守护残疾人创业就业之路。(张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