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创资讯 > 信息资讯
双创工作
江西吉安:“吉事即办” 社保“四化”服务 当好群众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1-10-15 来源:宁夏众创空间共享服务平台

  今年以来,江西省吉安市人社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打造“吉事即办”政务服务品牌,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以“四化”服务当好群众的暖心人和贴心人。

  以规范化服务让群众放心。始终把规范化建设作为工作的基础,让清净整洁、井然有序成为吉安人社服务工作常态。整齐划一树形象,以简洁干练的形象面对群众,让群众对政策和办事流程一目了然。优化硬件强体验,配备取号叫号系统,群众按照“排号、等待、受理”流程有序办理业务,采用用户评价系统,工作人员主动接受群众的评价和监督,进一步提升办事群众的体验感和满意度。转变作风强能力。大力开展窗口单位作风行风建设,不断完善窗口工作人员首问负责制、全程代理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等“五项制度”,积极组织开展“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持续提升培训实效。

  以高效化服务让群众安心。为了让群众办事更便捷,人社局窗口通过标准化建设,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提升群众办事体验。化繁为简,推行“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柜台办结”的综合柜员制模式,将参保登记、社保关系转移、待遇发放等55项业务全部整合放到综合柜员窗口办理,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有效杜绝了个别窗口扎堆排队、个别窗口无人问津的尴尬局面。靠前服务,推行代办和推送业务,每月通过后台系统群发养老金到账短信,让退休老人不需要跑银行查询就可以安心踏实,与快递公司合作开通寄递业务,将社保服务直接送到群众身边。提速提效。通过清理证明事项、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手续等举措,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今年1—7月,全市人社窗口“一次不跑”业务办结量12.6万余件,“只跑一次”业务办结量10.2万余件。

  以信息化服务让群众称心。深入推进“互联网+人社”一体化建设,大力实施“网上办”“自助办”“掌上办”,不断推动经办服务质效提升。特别是为应对疫情对窗口经办服务的影响,积极推行“网厅经办一体化”“查询咨询多样化”,让参保人员坐在家里或单位办公室就能办理缴费基数申报、人员增减、网上缴费、待遇领取资格认证、信息查询等业务;推行手机APP、综合自助机、银行代扣代缴等多种查询和缴费方式,实现了经办“不见面”、服务“不打烊”。仅2020年,社保网厅单位办理业务56.38万件;全市灵活就业人员通过手机缴费4.46万人;通过“江西人社”APP、“赣服通”及“吉安社保”微信公众号进行养老待遇资金自助认证18.11万人。

  以温情化服务让群众暖心。吉安人社不断创新服务方式,让人社服务更接地气、更暖人心。推出“上门上户服务”,积极采用“网上认证一批、线下识别一批、上门服务一批”的工作方式,让退休人员“零跑腿”即可完成资格认证。特别是针对高龄、瘫痪、残疾、重病等特殊群体,组织工作人员通过走访、慰问、预约等形式,及时提供上门上户服务,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共为77名90岁以上退休老人提供了上门认证服务。打造“异地退休人员服务联络点”,选择在南京、嘉兴等退休人员居住比较集中的城市建立退休人员服务联络点,建立异地居住退休人员交流群,不定期进行联络走访,掌握退休人员的生存状况,面对面宣传人社政策、业务咨询和认证方式,深受退休人员的好评。落实“延时错时服务”。窗口白天不打烊,工作日中午、周末和节假日均安排专人值班,以切实有效的举措满足广大群众的办事需求。(叶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