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创资讯 > 双创工作
双创工作
2021年中国城市科技创新指数发布
发布时间:2021-08-19 来源:宁夏众创空间共享服务平台

  2021年7月30日,2021年中国城市科技创新指数正式发布。该指数由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研究基地和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发布,旨在打造全面、客观、创新的科技创新评估评价体系,服务于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 

  该指数的评估对象涉及中国大陆全部337个地级以上城市,具体包括4个直辖市、293个地级市(含15个副省级城市)、30个自治州、3个盟和7个地区。该指数的所有评价指标值均来源于客观数据,所有指标的评分均以政府或权威机构公布的数据为准,确保了指数的客观性。研究团队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汇集并分析处理了近2.5亿条科技创新数据,涵盖全国高校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等科技创新主体,力图全面展现中国城市科技创新的发展现状。研究团队运用信息抽取、清洗融合和智能挖掘等技术,从2.5亿海量大数据中将科技创新人才和机构进行技术、产业领域分类,创建科技创新活跃度模型,形成历史数据与近三年数据结合的动态评价体系,并计算出人才和机构的科技创新能力。

  同时,团队研发的面向城市科技管理部门的产业人才大数据平台(rencai.zhitulist.com)作为指数报告的数据支撑平台,面向全国各个城市开放试用,实时获取城市的各类科创数据。平台囊括了全国880万科技创新人才(科研机构研究人才与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人才)、30万家科技创新单位,2.1亿篇科技论文、1800万项专利、150万个国家级科研项目、100万个国家地方行业标准、10万个国家级省部级奖项以及1万个人才称号,覆盖2万多个技术领域和3000多个战略新型产业。

  该指数由综合指数、总量指数和效率指数组成。科技创新总量指数旨在考查城市科技创新的现存体量,包括科技创新人才、科技创新机构、科技创新成果等,展示城市推进科技创新的现有基础和实力。效率指数旨在考查城市科技创新的效能,一是引入城市人口数、GDP总量等参数,展示城市单位人口的科技创新人才、机构数量以及单位GDP的科技创新能力;二是以产业创新规模为分子,科学研究规模为分母,得出产创科研比值,反映城市产业发展中的科研贡献度。综合指数则融合规模指数与效率指数,其中科技创新总量比重占55%,科技创新效率占45%,旨在全面评价城市的科技创新水平。 

  在本年度指数排行榜中,总量指数的前五名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南京,这是我国科技创新存量资源最丰富的城市。效率指数前五名分别为深圳、珠海、北京、中山和东莞,这是我国科技创新最活跃的城市。

该指数的发布,旨在通过客观数据分析比较,展示城市科技创新的既有资源、优势与短板,为政府制定立足本地实际、具有前瞻性的科技创新公共政策提供决策参考。同时中国城市科技创新指数依托的大数据平台为每个城市提供本地所有科技人才、机构、产业和政策的可视化展示平台,辅助地方政府实时掌握和分析本地科技产业创新现状,为智慧政府建设提供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