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创活动 > 创新创业大赛
双创工作
2021年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邀你来
发布时间:2021-04-28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6日讯(记者王铭俊通讯员蒋岚胡一莹)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举行2021年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本届大赛由省科技厅联合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委网信办、团省委和省工商联共同举办,以“创新创业,圆梦湖南”为主题,比赛时间持续7个月。

  据介绍,本届大赛设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两个类别,按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进行分组,每个产业下设若干细分领域。在赛程设置上,大赛含宣传动员、报名审核、市州赛、半决赛、总决赛、考察公示、颁奖仪式和国赛推荐8个环节。

  为有效对接科技小微企业培养计划,在报名条件设置上,参赛企业注册时间要求为2011年1月1日之后。大赛对参赛企业知识产权要求进行了量化,对初创企业研发费用投入和社保缴费情况进行了量化,并对晋级省半决赛企业要求在今年5月31日前获得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登记编号。为进一步引导投资机构参与赛事,强化大赛“投资视野”,大赛实施“以投代评”与“以赛代评”同步晋级通道,符合“以投代评”条件的参赛企业可直接晋级省半决赛,并择优推荐晋级全国赛。为更好地提高项目评审质量,赛事评审方式在“8分钟自我陈述+7分钟评委提问”的基础上,增加“5分钟评委审阅材料”环节。

  在奖项设置上,本届比赛获奖比例为参赛项目总数的16%左右。记者获悉,大赛在支持政策上主要有三项。一是项目支持。对符合省科技创新计划立项管理有关规定的获奖项目,给予省创新主体增量提质计划立项支持,根据年度科技创新计划统筹给予奖励性后补助。二是人才激励。对获得省赛一、二等奖和全国赛一、二、三等奖的企业创办者或实际控制人,认定为2022年“省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对获得省赛三等奖的企业创办者或实际控制人,在申报认定2022年“省科技创业领军人才”时,优先考虑。三是双创服务。大赛大力整合创新创业资源,联动合作创投机构、金融机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符合条件的项目可获得创投资金或贷款支持,可享一站式入驻服务,优秀企业还可享房租优惠或减免支持;实施创业者成长计划服务,全赛季组织各项配套活动,为参赛企业提供专场融资路演、主题论坛、产业沙龙、展览展示、公益大讲堂、市场与技术对接等多元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