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创资讯 > 双创工作
双创工作
2021中国创业创新发展战略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1-01-22 来源:宁夏众创空间共享服务平台

1

  2021年1月21日,中国创业创新发展战略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双创发展办公室、中国网双创频道、中科创谷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广东省双创数字经济研究院支持协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打造创新生态、引领美好未来”,为了积极响应国家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本次论坛在线上直播举行。

2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双创发展办公室主任李潮平致欢迎词。李潮平主任回顾总结了2020年中国双创的主要工作,并对2021年中国双创工作进行了展望。李潮平主任谈到,2020年在疫情防控的情况下,中国双创克服困难、长远布局,组织并参与了一系列双创活动。积极统筹、组织、协调全国各地方政府、高校、企业,实地走访考察了全国多个省、市、县、高校、园区和企业,积极参与农业农村部“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开展中国双创产教融合实践基地项目规划,推进“一村一品”、“太空新村”多个实业项目落地。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中国双创迎来重要发展机遇的一年。今年中国双创更加关注高科技创新、关注基层创新创业、关注产教融合、关注农村产业创新。通过表彰一批中国“双创”典型人物、导师、企业、高校和园区,激励双创的工作向更深层次发展,切实落实国家各项双创政策,通过中国双创公共服务平台的宣传引领作用和资源整合能力,为大学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创业就业者的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和通畅的渠道。

3

  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中央档案馆原馆长、国家档案局原局长杨冬权在论坛现场致欢迎辞。杨冬权谈到,创新是党确定和强调的新发展理念的核心内容,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创新也是双创工作的源动力、主动能和发动机。双创工作必须以创新为引领才可以持续发展。创业是就业之本、是发展之机,而创新是创业之本、创业之机。在当前新的社会背景下,创业要有新领域、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才能利于不败之地。本次论坛以创新为主题,倡导人们以创新引领未来,不仅抓住双创发展的关键点,还对广大双创人员有正确的引导,必将对我国双创工作有进一步的促进作用。

  中国双创组织能力贡献奖代表、大连科技学院张福利校长通过连线致辞。张福利谈到,当前中国创新创业已经发展进入第三阶段——创新、创业、创造。中国创新创业教育以创造和创新驱动为前提,目的是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包括三个部分,一是创新思维培养,二是创业能力塑造,三是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大学生带来创新思维、创业精神,无论未来他们是否创业,具备创新精神都会让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做的更好。大连科技学院获得中国双创组织能力贡献奖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鞭策,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的大学生和青年走向创新驱动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之路。

  中国双创典型示范高校代表、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副院长杜旭东通过连线致辞。杜旭东副院长谈到,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在四个方面大力推进学校的双创工作。一是建立双创培训中心、强化双创载体的育人功能。二是搭建创研实践平台、拓展双创建设空间。三是升级双创孵化基地、助力双创成果转化。四是开发双创信息微平台、丰富双创网络资源。学院将以此次获评中国双创典型示范高校为契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和实践平台建设等方面继续发力,努力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业能力,发挥好典型示范作用。

  中国双创典型人物代表、榆林传媒中心蜂巢众创空间负责人刘瑞平通过连线致辞。刘瑞平谈到,作为一名24年的新闻工作者,正是在中国双创导师的影响下走上了双创道路,弘扬路遥精神、传播双创文化、践行双创工作,以双创为事业。2019年榆林传媒中心承办了首届榆林双创大赛,取得了圆满成功,建立文创产业资源库、文创展馆,2020年建成了蜂巢众创空间和双创电商平台,创客作品获得了全国银奖。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办好文创大赛、筹备举办双创大赛,为双创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2021年度中国双创典型颁奖仪式在线上举行。

4

5

6

  获得中国双创典型示范企业的是:广东省双创数字经济研究院、岳成律师事务所、飞诺门阵(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获得中国双创典型示范基地的是:鄂尔多斯东胜区草原额吉企业孵化园、青岛信联科创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国际特别创新区)、安徽波动体育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波动众创空间)、云南创新生物产业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宁波7号梦工场创业园、榆林传媒中心(榆林蜂巢众创空间)、东北大学(东创空间)、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众创梦工场)、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东软SOVO)。

  获得中国双创典型示范高校的是:吉林建筑大学、河北政法职业学院、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潍坊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大连东软信息学院。

  获得中国双创典型导师的是:折占平、黄文荣、雷宇、刘畅、官毅、王永钊、王军、娄建玮、魏冲、林冬冬。

  获得中国双创典型人物的是:陈理、王彬、孔阳飞、刘瑞平、沈寓实、腾飞、熊云峰。

  获得中国双创组织能力贡献奖的是:贵州省工商业联合会、贵州省教育厅、贵州省人社厅、鞍山师范学院、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贵州医科大学、贵州大学明德学院、大连科技学院、遵义师范学院、贵州财经大学商务学院、辽宁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院、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沈阳职业技术学院 。

  据悉,本次论坛还将围绕“打造创新生态、引领美好未来”的主题积极推进中国双创公共服务平台各项服务落地,着重打造全国双创生态圈,促进全国产教融合示范园区和全国高校校企合作等项目落地,帮助地方政府落实创新创业扶持政策,带动高校和企业产教融合联动发展,建设全国服务网络和产业联盟,将中国双创事业推进到新的领域、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