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创资讯 > 双创工作
双创工作
以原始创新提升空间技术能力
发布时间:2021-01-05 来源:宁夏众创空间共享服务平台

  日前,在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荣获中国工业大奖企业奖。中国工业大奖是我国工业领域国家级最高奖项,主要授予代表我国工业发展最高水平的工业企业和项目,对引领我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制造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前不久,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担任总研制的嫦娥五号探测器圆满完成了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面对关键技术多、任务难度大、实施风险高等难题,五院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为我国航天事业再立新功。

  五院的创业史和奋斗史就是一部我国空间事业的发展史。自1968年2月20日成立以来,五院在50余年的发展中,始终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之路。目前,五院已经圆满完成了300余颗航天器的研制发射任务,在轨稳定运行航天器190余颗,在增强综合国力,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50多年来,五院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发展战略,加速提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协同创新能力,从无到有构建了我国空间飞行器领域的核心能力,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8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8项,各类省部级科学技术奖达2300余项。

  目前,五院已经形成了载人航天、月球与深空探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对地观测、通信广播、空间科学与技术试验六大系列航天器研制领域,实现了大、中、小、微型航天器的系列化、平台化发展,成为我国最主要的空间技术及其产品研制基地,是我国空间事业最具实力的骨干力量。

  “空间科学与应用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之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院长张洪太表示,近年来,五院坚持推进空间资源规模化、业务化、产业化发展,全面支撑社会经济发展。充分发挥航天技术的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将航天新技术成果推广到国民经济的多个领域,已经形成了以卫星应用、智能装备、空间生物为核心的航天技术应用产业。

  五院还是我国民用空间基础设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的主体承研单位,为我国构建完备的空间基础设施贡献了主要力量,有力推进了天基资源建设和卫星应用。以“资源一号”“海洋一号”“高分一号”等为代表的资源卫星、海洋卫星、遥感卫星、环境卫星、返回卫星等多系列对地观测卫星已经广泛应用于国土资源调查、民用测绘、环境监测、国家安全等领域。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五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迎难而上,确保了24星船成功发射,其中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成功首飞、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顺利奔赴火星、嫦娥五号圆满完成月球取样返回任务,载人航天、北斗导航、月球与深空探测等航天重大工程均取得阶段性重大突破。

  “十三五”期间,五院全面推进宇航能力工程建设,六大领域60余个型号实现了全三维数字化设计,新研型号100%实现三维下厂;全面启动了批量化柔性生产线建设,宇航产业能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同时,五院持续完善适应宇航产品研制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开展数字质量工作。此外,五院不断夯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健全节能环保管理体系,持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作为引领我国国防工业体系创新发展的“排头兵”,五院的型号成功率、质量、效益、安全生产等主要指标均达到国际同行业领先水平,为国民经济建设、国防现代化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