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创活动 > “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
双创工作
提升长三角创新浓度,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在上海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02 来源:宁夏众创空间共享服务平台

  10月29日-30日,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在上海举办,携10项重大需求的宁波企业与11个挑战团队签订了意向合作协议,合计意向金额4050万元。其中,给出本届挑战赛最高悬赏额1000万元的宁波华丰包装有限公司和上海烯望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牵手成功。

  “10项重大需求,清一色都是制造业企业提出的,我能感受到宁波作为‘制造大市’的深厚底蕴和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诉求。”大赛专家评委,上海市科技成果评价研究院、上海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池长昀如是说。

  据了解,中国创新挑战赛由科技部主办,是企业技术创新需求,通过“揭榜比拼”方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解决方案的创新手段。今年,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共征集到企业提交的技术需求217项。经专家评审,明确了7项关键共性技术需求、3项新兴产业技术场景应用需求,90项个性化技术需求,并将举办地点首次搬到了上海。

  记者了解到,宁波华丰提出的难题是研发一项应用于5G手机等电子产品内部发热器件表面的石墨烯散热膜技术,以实现高导热、高热扩散、高厚度、高耐折性等性能。

  “石墨烯散热膜技术的产业化,国内外并不多见,我们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做这事的企业。过去的一年,我们投入了2000多万研发费用,将中试产品交付给了业内顶级企业做测试。”上海烯望材料总经理丁古巧告诉记者,他们将和宁波华丰共同研讨工艺路线,打通工艺流程,尽快将石墨烯散热膜实现量产。

  “自2018年沪甬两地签订《加强沪甬两地科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宁波与上海在平台共建、科研攻关、人才交流等方面逐步开展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宁波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志明表示,这次活动放在上海,旨在将沪甬两地创新优势融合,共同提升长三角区域创新浓度。(辛晶晶俞文明记者江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