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创活动 > “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
双创工作
市余杭区创业创新服务联盟开启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0-09-28 来源:宁夏众创空间共享服务平台

  余杭,高端创业人才的沃土家园,高新技术产业的汇聚中心,也是真正意义上的全域创新策源地。得益于政策、人才、平台、环境等要素综合施效,余杭已经构建了全面完善的双创生态体系。

  行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双创要素不断集聚,也给余杭日益增长的中小微企业注入了无限动能。

  中小微企业是保障民生就业的主力军,也是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为了能更好地服务、支持辖区中小微企业成长壮大,由余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余杭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共同发起,于2018年9月27日正式挂牌成立“余杭区创业创新服务联盟”。至此,余杭的中小微企业拥有了专属的“贴心管家”——从金融服务、法律咨询、市场开拓、人才招引等各个方面为其提供专业的全链条服务。

  9月27日,正值余杭区创业创新服务联盟成立两周年之际,它不负众望地交出了一份像心称意的“成绩单”。两年来,联盟累计开展企业服务活动241场,服务企业23143家。其中,仅今年就已服务企业11875家。

  “贴心管家”随时待命 精准“解难”需求企业

  “想要提高产能,同时还能降低仓储、物流方面的成本,应该从哪些方面推进智能化技术改造?”普昂(杭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杨琛如向专程来为企业“诊脉”的“智囊团”提出了疑问。

  位于余杭区健康小镇的普昂(杭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医疗器械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销往全球60余个国家。

  “疫情影响下,公司转变发展方向逐步开拓国内业务板块,所以急需进行智能化转型升级来提高产能。”杨琛如说:“当我们得知最近政府组织了一个‘智囊团’能免费为企业做这方面诊断时,马上就报了名,希望能得到专家的指导建议。”

  杨琛如说的“智囊团”,是余杭区创业创新服务联盟牵头组成的一个能为企业提供智能化转型升级技术改造意见的团队。团队由联盟成员单位优海科技、紫槐科技、浙理企管等智能化技术改造机构,会同阿里云、省技创中心、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单位组成,团队进入企业完成调研后,可即时给予企业部分相关指导建议,同时出具完整性诊断报告,“一揽子”解决受诊企业多项发展问题。目前,该团队已为区内80余家企业完成诊断。

  “联盟了解到很多企业亟待转型的需求,并根据区内出台的《余杭区推进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咨询诊断工作实施方案》要求,除了诊断有要求的规上企业,我们将这项服务工作覆盖范围扩展到区内所有需求企业,希望能有效扩大受益面,为企业切实解决发展中的痛点、难点。”余杭区创业创新服务联盟秘书长金建华表示。

  智能化技术改造咨询诊断只是该联盟提供的服务项目之一。除此之外,企业发展中可能涉及的投资融资、政策信息、创业培训与辅导、管理咨询、人才服务、项目申报、技术创新支持、知识产权服务、法律咨询、财会税务服务、园区运营管理、媒体宣传……方方面面,各个领域,联盟都能全方位提供优质服务。

  赋能民营经济 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古往今来,以商兴市一直是余杭经济的人文底色。顺势而上,现今的余杭早已成为民营经济突围发展的主阵地。

  根据每年发布的小微企业发展指数,余杭已连续三年稳居全省县(市、区)榜首。得益于政策扶持,融资渠道畅通、所得税金减免和深入审批制度改革等各项举措的加持,余杭的区域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中小微企业已渐成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余杭区创业创新服务联盟的出现,及时地为辖区中小微企业插上了腾飞翅膀。作为全省首个创业创新服务联盟,余杭区创业创新服务联盟成立之初,就吸引了在12个有代表性领域中筛选出的36家优秀服务机构加入,组成首届联盟成员。

  发展至今,通过联盟持续不断地自我完善,优化联盟中介服务功能,挖掘优质服务机构充实联盟力量,今年联盟成员已增至53家,核心服务内容及范围也逐步扩大。同时,联盟成员间已形成了完整的互动机制,能够实现资源整合和共享。

  眼下,联盟按需划分,因材施“助”,以“育鹰行动”为抓手,规范三类不同培育模式的系列活动,按企业规模进行划分并给予支持。其中,对初创型企业以辅导性系列活动为主,对成长型企业开展精准“服务助百企”活动,对发展期企业采取精准“双对接”活动。

  “经过对小微企业从创业、培育到成长、升级的梯次发展核心的持续探索,余杭建立出一套‘梯度培育—重点提升—挂牌上市’的特色孵化机制。”余杭区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会秘书长范咏介绍道。

  不仅如此,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击,联盟一如既往地发挥力量冲在一线,推进“六稳、六保”的相关工作。

  比方说,收集国家、省、市、区疫情政策,编辑《余杭区应对疫情惠企政策汇编》电子书,在信息相对滞后的情况下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参考;根据企业需求,帮助企业联系提供口罩5万余只,手套300余双,测温枪200余支,及时解决企业困难;企业复工复产初期,联盟开发线上惠企政策课程,对接线上培训平台,为需求企业开展线上培训活动10余场,参训企业5258人次。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用工困境,联盟联合“量子科技大学”开设线上学习课堂,为企业量身定置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班组管理、团队建设等15系列课程,开展企业线上技能员工培训活动。联盟成员还自发组织各类人才招聘会,其中易链人力资源为微策科技、健拓医疗、南都动力、中翰盛泰等企业招工800余人。

  此外,联盟还将服务深入基层,建立多个服务联盟园区联络站,联盟驻园区联络站将完整的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嫁接于园区运营商,有效充实园区运营商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