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创活动 > “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
双创工作
洛阳: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完美谢幕
发布时间:2019-12-11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网

  在科技部火炬中心的鼎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由河南省科技厅、洛阳市人民政府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于2019年11月4日至7日在我市成功举办,我市由此成为全国首个连续四年承办大赛行业总决赛的城市,彰显了我市作为“中国制造业名城”的独特魅力。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由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和全国工商联等共同指导举办的全国性创新创业赛事。自2012年创办以来,大赛已经连续举办8届,累计超过18万家企业和团队报名参赛,已经发展成为国内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创新创业品牌活动,国内最大的众创空间和最强的众扶平台。据了解,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盛延林,科技部火炬中心基金受理处副处长闫天羽,科技部火炬中心基金受理处孙德江,河南省科技厅厅长马刚,河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刘英锋,河南省科技厅副厅长陈志强,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武皓,洛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宛康,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贺敏,洛阳市科技局局长任丽君,洛阳市政府副秘书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自贸区洛阳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胡加彬等领导嘉宾,以及科技部、河南省委省政府、洛阳市委市政府等部门的有关领导出席了本次总决赛,据统计,本届大赛吸引了5000余人来洛参会,包括全国先进制造行业272家优秀参赛企业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创新创业者、全省18个地市科技主管单位、孵化载体以及来自江苏、广东、陕西、黑龙江、海南、福建等全国众多的科技服务单位,中经合集团董事总经理彭适辰,浙科投资董事长顾斌,毅达资本创始合伙人樊利平,苏州工业园区元禾原点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费建江,国民创投创始人、董事长彭星国,沃衍投资合伙人魏斌等100余位投资人和创业导师,上海电气、京东集团、中信重工、宝武集团、西门子等10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芳晟创业投资基金、北极光创投、国投创合、软银中国资本等100余家国内一线风投创投机构、招商银行创新创业公益基金等金融机构等参会出席,为企业搭建了广阔的交流合作平台。

  大赛期间共举办了近20场配套活动,主要包括开幕式及高峰论坛、半决赛、总决赛及颁奖典礼等常规赛事活动,大企业对接会及公益大讲堂、创业英雄汇等配套活动,以及创业文化之旅、洛阳创新之夜、“先进制造·智慧生活”科普展、创新创业生态展、河南省企业技术需求发布等特色活动。其中,大企业创新需求发布对接会共吸引200余家中小企业、创业者报名参与企业“一对一”对接活动,同国内知名大企业建立了沟通渠道。200余名参赛企业代表参观了洛阳市规划展示馆、东方红农耕博物馆、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洛阳北方玻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等单位,亲身感受洛阳当地先进制造行业创新创业文化和古洛阳城市文化。“先进制造·智慧生活”科普展展示了智能制造在消费生活方面的先进应用,让市民近距离感受行业新科技、新技术给生活带来的便利,激发了创新创业精神。另外,今年大赛在去年的基础上升级了智能交流互动系统平台,并新增了河南省企业技术需求发布展示,为参会企业和观众搭建了信息共享和交流的平台,促进了更广泛的企业联系与合作,真正地、全面地为企业服务,更好地实现了赛事的平台作用。

  本届大赛经过半决赛的激烈竞争,共有22家优秀企业成功进入决赛,最终,蓝箭航天技术有限公司,广东康云多维视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获得初创组和成长组第一名。初创组、成长组共9家企业获一、二、三等奖,118家企业获优秀企业奖。其中,河南宏泰控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大鱼视觉技术(河南)有限公司、南阳煜众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河南深实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省丽晶美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郑州国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6家河南企业荣获优秀企业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