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创活动 > “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
双创工作
编织“乡情纽带” 助力“人才回引”
发布时间:2019-12-10 来源:吉林日报

  本报讯(记者代黎黎)为深入贯彻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落实人才强州战略,共青团延边州委积极发挥组织优势和育人功能,开展延边州青年学子“回引工程”,吸引更多优秀青年学子学成返乡投身家乡建设,为延边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维系乡情,积极引导青年返乡创业。共青团延边州委坚持将“乡情牌”贯穿“人才回引”工作始终,积极与延边籍青年在外学习工作比较集中的地区建立友好关系,成立北京延边州青年促进会、旅韩延边州青年联谊会。此外,联合北京、上海、青岛、韩国首尔等8个地区延边籍大学生组织成立延边籍大学生联盟,搭建了延边籍高校大学生、留学生青年综合服务交流平台。通过“延边青年”微信、微博等团属新媒体,定期宣传延边州发展现状、就业创业政策、招聘招考等广大青年学子关注、关心的资讯,有效吸引域外延边籍青年返乡创业。

  丰富载体,有效激励青年返乡创业。积极组织开展“中国梦、家乡情——我与家乡共发展”等主题系列活动,召开延边籍青年学子“回引工程”主题座谈会、延边籍大学生返乡创业座谈会等交流活动,介绍延边州发展状况,了解学生学习、生活及就业意向,宣传延边州青年返乡政策,鼓励引导广大延边籍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通过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社会调查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延边籍学子对家乡的朴素感情,感受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树立投身建设家乡的信念。

  岗位实践,服务大学生就业工作。联合组织、人社部门连续五年开展大学生岗位见习实习活动,全州共招募1143名大学生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实习,加强优秀人才的后续培养,为促进延边发展储备人才力量;联合人社部门连续三年开展延边州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活动,为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213个就业见习岗位,提供一个月不低于2528元的生活补助,搭建了用人单位与大学生之间双向选择的人才交流平台。